Web3×ESG 雙劍合璧 助港進入「InnoESG」時代

金融和地產一直是香港經濟的基石,當資本市場愈好,樓市便愈好,反之亦然。然而,由於歷史因素,金融和地產這兩個傳統市場都由企業巨頭和家族發展商主導,故此市場進入壁壘,門檻甚高,我們年輕創業者難有太多的發展和競爭空間。2023/24的財政預算案,卻為香港的新一代注入了數碼轉型和第三代互聯網(Web3)的大量資源。不要以為Web3新板塊跟金融和地產沒有關係,反而,任何項目注入了Web3元素,該估值方式則截然不同,市盈率亦大大提升。

在過去的幾年,新冠疫情和區塊鏈技術(blockchain)帶來顛覆式改革,在經濟和生態系統中為所有利益持份者重新洗牌。Web3是促進去中心化的技術和推動利益平等的平台,亦是提倡反壟斷下進行包容式社區建設(community building)的工具。然而,在Web3的早期,去中心化總是被說成去政府化。直到FTX倒台,人們才普遍認為政府應該成為Web3經濟的參與者,扮演保護投資者及資訊系統安全的角色。這個想法也很正確吧,如果Web3本旨是要促進平等、資源共享及包容式社區經濟,理應接受政府也扮演此生態圈其中一個持份者的角色。

Web3也是ESG的理想解決方案。坦率地說,香港市場過去對「環境(E)」的強調太多了,皆因這是商業市場上一個有利可圖的部分,導致了「綠色洗滌」。至於「社會(S)」和「治理(G)」,它們總是缺失的部分。還請記住,Web3建立在區塊鏈技術之上,也是包容式社區建設的工具,建基於「去中心化帳本(Decentralized Ledger)」的概念——實現數據完整和準確。數據品質愈好,治理的決策和政策制定過程就更好。

港發售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 全球首行

本港在綠色金融及創新方面也扮演着領導者及先行者角色,成功發售全球首批政府代幣化綠色債券,總額8億元,突顯香港能為創新的債券發行形式提供靈活便利的法律和監管環境。這麼一來,Web3便向整個社會提供了「ESG」的所有要素了,香港將進入「InnoESG」時代。

虛擬資產是Web3生態圈的重要一環,去年10月發表的虛擬資產政策宣言,闡明政府對相關行業的政策立場和方針。市場對此反應踴躍,在過去數月,已有大批具潛質的新型企業考慮落戶香港。下一步財爺陳茂波將成立並領導一個虛擬資產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相關決策局、金融監管機構,以及市場人士,就行業的可持續和負責任發展,向政府提交建議。2023/24的財政預算案,為香港的新一代注入了數碼轉型和第三代互聯網的大量資源:

‧ 數碼港在今年初已成立Web3基地。政府會撥款5000萬元加速推動Web3生態圈的發展,包括舉辦國際大型研討會,讓業界和企業更掌握前沿發展,推動跨界別業務合作,並舉辦更多青年工作坊。 ‧ 香港科技園公司將向其企業風險投資基金注資4億港元,並額外注資1.1億港元推出聯合加速計劃 ‧ 預留30億港元加強人工智能(AI)和量子技術(Quantum Technology)等前沿科技領域的基礎研究 ‧ 成立微電子(Microelectronics)研發院,加強高校、研發中心和產業界的合作,加快「1 to N」轉型 ‧ 預留逾2.6億港元予數碼港培育智能生活初創企業 ‧ 預留5億港元推數碼轉型支援先導計劃,助中小企應用即時可用的基本數碼解決方案 ‧ 政府推出「專上學生金融科技實習計劃」,讓學生到香港或大灣區的金融科技公司實習,續支持政府為金融業培養科技人才

政府表示推動綠色經濟以實踐可持續發展,是全球的重要課題,國家亦正朝着「3060」雙碳目標邁進。這經濟模式匯聚科技創新、金融、商業和人力等資源,可以推動經濟轉型及可持續發展、創造需求和增強發展動能。整個產業羣正高速增長,但目前全球還未形成具領導地位的綠色科技產業及金融集羣將。筆者認為Web3會提供更多應用場景及可行性,整個生態圈將攜手加快落實InnoESG時代的來臨。

葉仕偉博士
財富科技委員會主席

原文連結: 明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