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wire Pro】IFTA:金融科技人才工資至少「翻兩翻」

 

原文刊於Unwire.Pro)

隨著政府批出虛擬銀行及虛擬保險牌照,越來越多人留意金融科技的發展前景,Unwire.Pro 請來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IFTA)與大家分析行業前景。

未來幾年金融科技人才工資「翻兩翻」

IFTA 副主席辛建國(上圖左)認為對金融科技最重要的四大範疇,分別可以用 A、B、C 及 D 四個範疇來分類,A 是 AI(人工智能),B 是 Blockchain(區塊鏈),C 是 Cyber Security(網絡安全),D 是 Data analytics(數據分析),他表示在金融科技方面,以上四個範圍很重要。以網絡安全為例子,如果網絡安全做得好可以保障客戶的信心,令金融科技仍有很多發展空間。而行業方面,在法律及合規、會計及保險等行業,未來數年很需要金融科技人才,他建議可以利用科技去取代一些專業人士的人手,因此未來以上數個行業對金融科技有需求。至於工資方面,辛建國指出,由於市場對金融科技人才需求很高,因為預料未來幾年工資起碼可以「翻兩翻」,而網絡安全人才的工資升幅也不錯,他以自己的招聘經驗為例子:「我自己都在聘請網絡安全人才,其實在市場上很難找到,我需要付一般 IT 人才出價高五成,才可以聘請稍為有能力的人才」。

 

IFTA 創辦人龐寶林

料八間虛擬銀行均有機會上市

傳統銀行對中小企開戶的門檻較高,所以不少中小企都很期待虛擬銀行開業提供服務。IFTA 會創辦人龐寶林表示,虛擬銀行的成本低競爭力大,變相現有銀行或現有金融機構成本高,就會被搶市佔率及受到威脅,所以最得益的將來是消費者,但越做得好的金融科技公司將會是「一贏就贏得整個市場」,如果八間虛擬銀行營運表現很好,將來會商機無限,每間公司都有機會上市。龐寶林又認為,金融科技著重規模,除了香港市場,未來大灣區、一帶一路及東南亞市場都有很大的發展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