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下一波的金融科技

    要預測下一波的金融科技,首先要理解過往與現今的金融科技概念、基建框架與科技應用。金融業務的產生,是因為人類對金錢的需求與供應必須透過值得信任的中間人令借貸交易有效地運作,繼而衍生多方位的借貸商業模式。銀行在歷史上扮演著這個看似不可替代的中間人角色,由個人與企業借貸、建立地區性的資本融資市場、以及衍生金融產品,其實都離不開對傳統貨幣的回報追求,而監管機構的規條讓投資者得到合適的保障,但同時也限制了創新業務發展的空間。當某一方有充沛的資金要尋找投資回報,銀行已經不是單一可信賴的機構夥伴。因為區塊鏈技術的普及應用,其核心基建是以分散式記帳技術容許數據在不同企業的內部系統遊走相互溝通交易結存,這種技術的重點是可以不用依賴中央資料庫或結算程式,交易數據仍然可被區塊鏈技術驗證真確性。

    區塊鏈技術是推動金融科技發展的兩大動力之一。從2008年開始問世的第一代區塊鏈於比特幣的應用;之後從智慧合約技術產生了以太幣的第二代區塊鏈(2013-17);緊接著是第三代的百花齊放ICO及開始探索區塊鏈的商業應用場景(2017-20),現在身處第四代的區塊鏈時期我們已經進入整合區塊鏈技術至對接NFT資產認證、邊玩電競遊戲邊賺錢的商業協作模式、建立元宇宙市場商機、甚至國家級的加密貨幣發行研究,這些都是預期於三至五年內可達至的景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