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網上分享會圓滿結束 行內專家提出3個關鍵字

【金融科技】2022下半年FinTech 3個關鍵字

由CTgoodjobs主辦、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及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協辦的FinTech網上分享會,於7月7日圓滿結束。當日邀請了3位行內專家進行分享,分別是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副主席辛建國(Darron)、IFTA金融科技創新大獎得獎者協會副主席暨四方精創(香港)及(泰國)行政總裁陳榮發(Alex)及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主任(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研究)楊淑敏(Christy),共吸引逾200名會員報名參加,反應熱烈。

左起: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副主席辛建國、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主任(金融科技及綠色金融研究)楊淑敏、IFTA金融科技創新大獎得獎者協會副主席暨四方精創(香港)及(泰國)行政總裁陳榮發。

分析FinTech發展走勢及技能需求

是次分享會分為三部分,首先由Darron概括講解FinTech在香港市場的發展走勢,他預計未來3年FinTech會集中在6個範疇發展,包括人工智能(AI)、機械人流程自動化(RPA)、監管科技(RegTech)、無現金城市、語音技術及網絡安全。

而Alex則從業界的角度出發,分享作為FinTech賦能者看到的趨勢。他指FinTech已成為金融機構及銀行的主流,再不是試驗性質的項目,已經被制度化及恆常化。因此機構願意投放資源及創造相關職位,以應對FinTech的急速發展。Alex亦提到,隨著東西方國家的競爭加劇,業界要好好審視形勢,找出平衡東西兩方的商業模式及技術應用。

最後,Christy為參加者分析香港FinTech工作種類、前景,以及求職者需具備的入行核心技能。她表示本港FinTech職位空缺自2022年頭一直呈上升趨勢,其中升幅最顯著的是保險科技(InsurTech)、監管科技(RegTech)、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她建議有意入行者多留意招聘廣告中的Job description,認清僱主最想員工擁有的技能,再集中火力鑽研某個專業範疇,求職時會事半功倍。

談到2022年下半年香港金融科技的關鍵字,3位專家各有看法:

Darron:#Opportunity

繼香港1997年移民潮後,近幾年的人才流失是前所未見的嚴重。對於正急促發展的FinTech行業,這是一個大好機會讓新人投身行業。加上深化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一直是大灣區建設的重點之一,預期未來FinTech的機遇大到不可想像。

Alex:#T

典型的FinTech人是「T型人才(T-shaped Talent)」,即是擁有不限於單一工作及產業的技能。你需要涉獵好多好闊的方面,亦要在當中找到一個能深入鑽研的範疇,利用科技(Technology)為客戶解決問題及創造價值。

Christy:#Passion

除了擁有行業所需的技能,找到一個驅使你入行及持續發展的動力更重要。因為FinTech變得很快,如果你純粹因為行業風口正盛而加入,這樣並不會長久。因此有意入行的人一定要時刻抱有熱情,當遇到挫折時回想起初心,才會有動力堅持下去。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