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為金融科技帶來的利與弊

近日最熱門話題定必是ChatGPT,它是一種基於文本的人工智能(AI)工具,由 OpenAI於2022年11月30日推出,是一種基於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聊天機器人,它可以根據用戶的問題和需求提供相關的回答和建議。在金融科技領域,ChatGPT將可以為銀行、保險公司和投資公司等帶來許多機會及好處,但同時也伴隨著一些風險。本文將探討ChatGPT為金融科技帶來的利與弊。

在好處方面,筆者認為有以下六點:

  1. 提高客戶體驗:ChatGPT可以根據用戶的問題和需求提供個人化的回答和建議,進一步提高客戶體驗。在銀行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中,ChatGPT可以幫助客戶解決常見問題,減少客戶等待時間,提高客戶滿意度。
  2. 提高工作效率:ChatGPT可以自動回答常見問題,減少了人力資源的浪費,同時也為企業節省了成本。在投資公司中,ChatGPT可以幫助投資者快速了解市場動態,提高投資決策的效率。
  3. 提供智能投資建議:ChatGPT可以根據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目標,提供智能投資建議。這可以幫助投資者制定個性化的投資計劃,減少投資風險。
  4. 提高市場預測能力:ChatGPT可以根據大量的市場數據進行分析和預測,提高市場預測能力。這對於投資公司等金融機構來說非常有用,可以幫助他們制定更加準確的投資策略。
  5. 促進金融投資普及:ChatGPT可以幫助普通客户了解金融知識和投資產品,進一步促進金融投資普及。這對於銀行和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來說非常有意義,可以幫助他們擴大客戶群體,推廣金融知識和產品。
  6. 促進金融數據的應用:ChatGPT可以根據大量的金融數據進行分析和預測,進一步促進金融數據的應用。這對於金融機構來說非常有用,可以幫助他們更好地理解市場動態和客戶需求,從而制定更有效的策略及產品。

至於潛在風險方面,有五點值得大家留意:

  1. 資訊安全風險:ChatGPT可以記錄用戶的問題和回答,進一步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若果ChatGPT被黑客攻擊,用戶的個人信息可能會被盜取,從而導致資訊安全風險。
  2. 誤導性信息:ChatGPT可以根據用戶的問題和需求提供回答和建議。但如果ChatGPT出現錯誤或受人為操控,提供誤導性信息,將會對用戶產生負面影響。
  3. 人工智能失控風險:ChatGPT是一種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聊天機器人,如果人工智能出現失控現象,可能會對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4. 違反私隱法例:ChatGPT可以收集用戶的個人信息,如果這些信息被不當使用,將會對用戶的私隱產生嚴重影響,甚至違反個人私隱相關法例。
  5. 訓練數據的偏差:ChatGPT的回答和建議是基於訓練數據的,如果這些數據存在偏差,將會對回答和建議產生負面影響,從而影響金融市場的穩定性。

總括來說ChatGPT作為一種基於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聊天機器人,在金融科技領域中具有廣泛的應用前景。通過ChatGPT,金融機構可以提高客戶體驗、提高工作效率和提供智能投資建議等可能性。可是,ChatGPT也存在安全風險、誤導性信息和人工智能失控風險等問題。因此,金融機構需要通過技術和監控來保障ChatGPT的正常運作,確保ChatGPT帶來的影響是正面的。同時,ChatGPT的開發和應用也需要遵循道德原則,確保人工智能技術的發展是安全和可持續的。

辛建國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副主席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