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DC建於區塊鏈 Regtech開啟新技術

中央銀行數字貨幣(CBDC)將成為促進電子人民幣eRMB和電子港幣eHKD的基礎平台。香港特別行政區的CBDC倡議經《全球Fast Track》計劃大力推動,由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和投資推廣署,牽頭鼓勵業界積極參與並提供技術方案,攜手建造有效及健康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與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一樣,香港的CBDC舉措也採用《去中心化分類賬技術(DLT)》建立在區塊鏈上。在近期多個的《第三代互聯網(Web3)》論壇或高峰會上,不少專業人士曾表示,預計穩定幣(stable coins)將成為更高效的金融科技方案,解決跨境支付和交易市場的痛點。這對政府和公眾來說將是一個大好消息,因為它將大大提高貨幣流通速度(money velocity)和經濟活動。 此外,政府可以利用CBDC區塊鏈的可追溯性,實時執行貨幣政策並更有效地應對金融犯罪活動。談到此點,不得不提監管技術(Regtech),此措施與CBDC相輔相成。 金管局於近日(5月9日)發表題為反《洗錢監管科技:網絡分析(AML Regtech: Network Analytics)》的報告,提倡採用網絡分析能力,以加強銀行反洗錢(AML)系統對欺詐和洗錢的反應和知訊。

對於監管技術(Regtech) ,金管局向來與生態系統中的銀行和利益相關者有密切合作,引入創新方法來減少和預防欺詐和金融犯罪所引至的危害和損失。這份報告強調了將以情報為主導的分析工具與基於規則的監控系統相結合的潛力,這將有助於銀行在預防、偵查和破壞金融犯罪方面加強反欺詐工作。它還分享了已經使用此功能的銀行的經驗,並提供了實用的見解和專家觀點,指導銀行探索和採用網絡分析。利用通過欺詐和洗錢情報特別工作組(FMLIT)共享的更多情報,而這種功能已經使銀行界在2022年以情報為主導的可疑交易報告,數量比 2021年增加了319%,從而增加了113%扣押或沒收的犯罪所得。

根據其“金融科技 2025”戰略,金管局將繼續支持創新和銀行採用監管科技,以促進生態系統應對欺詐,包括與數碼港共同主辦進一步的 AMLab,該實驗室將涉及所有零售銀行,並深入探討支持反欺騙工作的技術和數據要求。

我們期待金管局能採用更多的區塊鏈技術,由現時偏向Web2 的Regtech技術,盡快趕上步伐,進入Web3生態圈,與CBDC區塊鏈技術發展一致,共同配合,為香港的專才和金融科技公司帶來更多的機遇,並推動香港在國際金融市場及科技中樞的地位和發展。

葉仕偉
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財富科技委員會主席兼投資委員會召集人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