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金融科技趨勢與展望

2022年即將過去,筆者預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展望2023年,全球金融科技投資的樂觀情緒強烈,不同的金融科技技術處於有利地位以保持發展,新的技術有望出現並蓬勃發展。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是技術提升和不斷創新,筆者嘗試預測四個增長領域:ZERO。

Z:Zero Trust Architecture(ZTA)零信任架構
零信任架構是一種可信環境,要求對任何進入網絡的主體先行驗證。在授權主體訪問應用程式和數據之前,訪問主體身份將接受動態持續的核查和管理。零信任架構減少了網絡攻擊面,有助於抵禦從簡單惡意軟件到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TP)的一切威脅。它不僅可以幫助徹底防止網絡攻擊,還可以阻止傳播或以其他方式減輕正在進行的攻擊。ZTA協助銀行業打造安全的訪問環境,確保客戶在使用金融服務時的數據安全和效率。

E:ESG-focused Fintechs
鑑於ESG越來越受重視,涉及的範圍更廣,市場有可能會增加對具有ESG能力的金融科技的興趣,包括專注於氣候變化、低碳和循環經濟。因此,以ESG為重點的金融科技公司將擁有巨大的增長潛力。隨著ESG趨勢的發展,客戶開始更加關注他們獲取金融產品的方式與全球挑戰之間的聯繫。這意味著金融科技公司將需要應對由此產生的轉變。

R: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流程機器人
近年來,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利用RPA技術將各項數碼工作自動化。金融行業的工作流程繁瑣,任務包含複雜的數據。RPA可以讓大量重複性工作交給機械人來完成。其中財務機器人技術正在從簡單的單個任務自動化發展到可以提高財務分析和預測準確性的全流程自動化。在與圖像識別和情緒分析等人工智能技術融合之後,RPA有望在金融業發揮更大作用。

O:Offering embedded finance(嵌入式金融)
嵌入式金融意指金融服務與消費者的生活需要直接結合,例如消費者使用電商的平台時,網站可同時提供相關金融選項,而這令銀行業需加速向第三方開放。隨著眾多銀行希望成為非銀行和非金融機構的服務提供商,銀行由提供直接服務,增加擔任“Banking-as-a-Service”(BaaS)提供者角色,銀行服務可以變得更多元、具獨創性。

朋友們,無論你是大型金融機構的高級管理人員,還是新興金融科技公司的創始人,如果你願意重新想像什麼是可能的,並且拒絕讓傳統金融業的結構和思維限制你,那麼在金融科技世界內,機會幾乎是無限的!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