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推動虛擬資產 個人發展機會處處

近期最受矚目的財經新聞,首推財政司預告,將會在香港金融科技周內發佈有關虛擬資產在香港發展的政策,內容包括願景、策略、監管制度、先導項目等等。這預告盡顯香港政府對於發展成為國際虛擬資產中心的決心,在各個國家地區都積極推進虛擬資產的時候,這肯定是順應潮流之舉。

其實,香港一直是加密貨幣的重鎮:不少國際知名的幣界初創曾經都是以香港為總部,最出名的例子包括FTX,世界首十大虛幣交易所之前也有過半數在香港運營,不少加密貨幣圈中名人和富豪都是以香港為基地。儘管前兩年因為對政策的不確定因素,與及鄰近地區強力的招商招才策略,引致部分虛擬資產企業離開,但是虛擬資產行業在香港仍然是充滿活力。

要推動一個行業的發展,離不開完整的生態圈、可預期的政策、和充沛的人才供應。對於促進金融科技包括虛擬資產的生態圈發展,香港政府繼續重視,多管齊下提供一系列的措施,包括透過數碼港再次推行「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PoC)資助計劃,資助金融機構、科技公司、初創去落地實踐金融科技。香港政府也親自落場,計劃在今年金融科技周第一次發行NFT。

對虛擬資產行業最重要的政策包括稅制和反洗錢條例,香港一直奉行的低稅率和簡單稅制,都是國際金融中心以至加密幣樞紐的優勢;反洗錢條例方面,證監會已經預告今年底爭取通過立法會一個專門針對虛擬資產而制定的法規。到時香港會有一個比較有利虛擬資產行業發展的監管和法例框架。

既有天時、地利,最後還要有人和。現時虛擬資產行業的人才需求已經非常殷切,再加上香港政府銳意發展,未來相關專才肯定更加吃香。根據筆者的經驗,起碼有三方面的職位空缺是相當明顯:

1/區塊鏈程序員(Blockchain Integrator):香港本來的IT從業員已經供不應求,有區塊鏈編程相關經驗的人才供應更少,未來當越來越多虛擬資產服務商進場,基本上可預見這崗位會身價百倍。尤其是越來越多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的應用,因為代碼即法律(code is law),對程序員的要求會加上法律知識,所以相關的跨學科人才會倍加吃香。

2/合規程序員(Compliance Programmer):虛擬資產行業的生態圈主要成員包括:交易所、經紀商、資產管理商、托管商、銀行等等,他們共同的關注點是合規、法律和風險管理,因應近年合規科技(Regtech)的興起,所有合規、法律和風險都嵌入到自動化流程中。這使合規和風險控制職能,從傳統的人工流程和政策,轉移到自動化的監控、警報和行為觸發系統。於是懂合規、懂法律的程序員將會是虛擬資產服務商爭相羅致的人才。

3/虛擬資產律師和合規員(Virtual Asset Lawyer & Compliance Officer):虛擬資產服務商要合法合規地運營,必不可少的是熟悉虛擬資產相關法律和法規的專才;傳統訓練出來的律師和合規員,需要掌握關於區塊鏈和虛擬資產相關的科技知識,才能幫助公司有效地營運。

綜合以上幾點,始終現在市場最渴求的,就是跨學科、跨界的人才。近年各地的高等學府都朝這個方向去培養學生,例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所有一年級學生都需要修讀數字素養(digital literacy)和數據素養(data literacy)的基本課;香港理工大學的所有本科生,人工智能與數據分析是一年級的必修課。對於職場上的朋友,最理想是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和經驗上,再進修跨學科的知識。例如IT界的朋友,可以進修金融、法律、合規方面的課程;金融界的朋友,則可多鑽研科技相關的科目,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等。當然最全面最理想的路徑是直接進修,包括由IFTA主辦的金融科技課程,和考取相關的金融科技證書。希望各位能抓緊這一波金融科技和虛擬資產的潮流,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出一分力,讓自己在青雲路上更上一層樓。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