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影響下最常見的四大法律問題

 

因應近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不斷蔓延,廣大民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很 多企業蒙受一定程度損失。過去兩星期,林余律師事務所一直以電話、微信、電郵等 方式主動與客戶聯繫溝通,協助客戶積極應對疫情、紓困解難,務求減少客戶損失, 渡過難關。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多間企業一直遲遲未能覆工。1 月 30 日下午,本所聯營 所廣東華商(香港)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舒衛東律師和王壽群律師及其團隊與深圳市地 鐵集團有限公司審計法律中心負責人溝通,共同探討城市軌道交通企業作為公共交通 運輸的運營者和管理人在疫症地區可執行的應對措施,並希望對地鐵相關應急方案進 行合規性審核,以提供優質應急法律服務,研究在疫情防控、應急採購、復工安排、 勞動人事等方面存在的法律法規適用及理解上的疑難問題。同時,應急法律服務小組 為置業公司、物業管理公司、運營管理辦公室、建設公司、商業管理公司等相關單位 的應急預案進行法律審核並提出可行的解決建議及方案,更擬寫了《關於地鐵集團應 對疫情臨時採購的法律分析及注意事項》、《關於地鐵集團落實延期復工政策相關衍 生問題的法律分析和建議》等法律服務建議,與深圳地鐵集團攜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 疫情。

 

近日本所也收到了許多企業和個人的諮詢,尤其是關於疫情影響下在節約開支的同時 如何避免可能導致的法律風險的相關問題。因此,本文將就防疫期間香港法律下企業 復工及勞動關係問題、物業租金問題、商事合同不可抗力問題及企業債權債務問題四 方面進行概要闡述和分析。詳情請看: 新冠肺炎影響下最常見的四大法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