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新手的苦惱

由會計專業轉為開展經營獵頭公司業務,在技能上我要重頭學習一套商業運作邏輯與理念。可幸的是我在學生時期曾是國際商學學生協會(AIESEC)香港中文大學分會的會長,規劃管理的能力尚算掌握。我相信每一個行業都有一套方法,只要按步就班假以時日理論上是可以學懂的。問題是我要準時每月交10多萬元租金及助理的工資,如何能夠盡快找到客戶賺取收入。我們獵頭公司的定位是高級行政人員招聘服務,一般會向客戶收取的專業服務費是按招聘人才的合約年薪的15至20%來計算。照道理「如果」每兩個月做一單200萬年薪的職位招聘,都應該夠抵消每月的開支需要。

開業初期慶幸有些資深校友掌舵的企業鼎力支持,還可以Retainer Fee模式收費,就算不成功也已收費。但隨著互聯網科技急速發展,招聘網站也吸引中高層人士登記找機會,大企業的人事管理部門可以一邊用招聘網站找人,一邊用我們的專業服務,但是合約改為Success Basis,即是不成功不能收費。我面對的真實個案是:人事部從我們的資料庫找到幾位合適的人才,然後在招聘網站再找找有沒有相同類似級數的人才作個別比較。世上雖然沒有絕對一樣的應聘者,但差不多的人才可以有很多。我們建議的人才要收按年薪計算的服務費,招聘網站只收取固定小額費用,一比較之下,高下即立見,生意白做了。

大部份創業者在草擬計劃時都有固執的偏見,以樂觀期望說服了自己的理智,忽略環境變數與人性自我保護的現實。雖不至於離地,但是疏忽大意便足以敗退。我的合夥師兄們都是中年事業有成的小財主,他們不支薪不至於捱餓被迫遷。而我當年只是小小一名打工仔,沒財又沒勢。縱使我很有自信找到生意,還是敵不過時勢洪流。日復日、月復月,咬緊牙關撐下去,最終都要結業離場。

人生中遇到一點挫折是理所當然的,而我的經歷是大到差不多一鋪清袋。回憶反省過來有很多地方應該可以寫成教材。這裡先綜合幾個值得學習的重點:

  1. 要掌握新工作的技能不是不可能,但要找對的方法。「Unlearn」是張三豐在武當山教導張無忌太極劍法時的竅門,放下以前的經驗並以理性的解決問題的技巧面對新的任務,往往能夠產生創新的想法。
  2. 在進取與保守之間找個平衡。我們必須承認沒有水晶球在手的事實,一切的推測猜想估計都有機會是錯的,所以絕對不可以搏盡自己的本錢。
  3. 如果真的無奈要耗盡家財支援業務,請作最壞的打算,並要取得家人朋友精神情感上的支持。這是支撐你人生的最後一道防線,在極度挫敗時人總是會胡思亂想而做出悲劇的下場。只要一息尚存,劇本是可以改寫。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