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貴寶 仁德義禮

人性貴寶 仁德義禮

離開工廠及成衣跟單貿易行走去創業是我人生一個很大的抉擇。當初我把財務工作由人手入帳升級至用電腦貿易操作系統處理,同事熟習了流程運作,業務又上了軌道,已再沒有什麼具挑戰性的任務,老闆便開始覺得我好得閒而胡思亂想。當時我已投資兩個物業,一層自住用另一層是待價而沽的貨。自覺勢頭向上,又適逢校友師兄們邀請創立獵頭公司(一種高級管理人員代理招聘機構),離開打工一族似乎是上天的「悉心安排」。

創業前首要是學懂獵頭公司的營運方法及原理,簡單講就是學習梳理人脈的能力經驗分析而作出恰當的供求配對建議。地轉天旋,萬事開頭難。其中一位合夥人蕭偉業先生(James Siu)是投資銀行出身,處事很有計劃及規律、他見我每天只是漫無目的地等運到,提醒我做事要有組織性(to be organized),要定下目標及策略,每天重複工作細節、練習、檢討,再重複下去才可能有收獲。這個教誨我不是立即很懂,但隨著歲月時光的洗練,已把這技巧變成習慣。

人生中會遇到不少良師益友,我認識陳南祿先生(Philip Chen)緣於十多年前開始每年的中大校友會聯會盃賽,通常在頒獎盃時的大合照才有機會跟他聊一聊。雖然一年只會見一次面,但他也記得我的名字及工作。時光流逝,我由中大轉職到畢馬威(KPMG),在一次公司活動又再遇見陳先生,我主動走上前寒暄並介紹我在會計師樓的工作。時任香港區主管Andrew Weir及合夥人Pat Woo 大讚我醒目,懂得主動跟客戶嘉賓聊天。其實我當時只是一心想跟這位前輩打個招呼,沒有考慮到他的社會地位。過了一年多,我成為投資基金負責人,在周年賽馬場合又遇見他。我遞上新名片,再度介紹自己新的工作及目標。幾個月後,陳先生邀請我到沙田馬場董事廳與他的嘉賓觀賞賽馬,大家互相溝通交流,言談間實在獲益良多。

最近再一次見到陳先生,是於今年年中的一個慈善餐舞會上,在此感謝盧銘恩先生(Leo Lo)的邀請。因為得悉他是該慈善團體的名譽主席,我當天特別提早到達會場,也剛好能遇上他並單獨傾談了15分鐘。席間我向他簡報了過往幾年的工作成績,他最後點頭稱讚我做得很好。作為後輩,能夠得到一位德高望重的前輩的讚賞,是一份非常珍貴的鼓勵與祝福。

十數年期間每年只見得一次,我不可能稱得上是陳先生的好朋友。但我從他身上洞察真正受人尊重的領袖所具備的「仁德義禮」。「仁」即人人,是把人看作人的意思;「德」原意是古時族人配戴的圖騰共飾,象徵以團結為目的的手段;「義」是超越平常責任的信仰,一種份外而及時的利他行為;「禮」是程序,是處事恰到好處的形式。權利地位越高,就越要以仁侍人、以德服人、以義愛人、以禮待人,這些中華文化的人性貴寶我都在陳南祿先生身上學到了。

原文連結: CTgoodjo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