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的綠色金融科技

葉仕偉:大灣區的綠色金融科技

【明報專訊】談到大灣區的綠色金融及經濟,不得不討論碳信用市場及香港特區在灣區內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早於本年3月份,港交所(0388)曾向傳媒表示,作為保持競爭力戰略的一部分,將於2022年推出新的數碼交易平台。這個名為「Diamond」的新平台最初將交易與「環境、社會和治理(ESG)」相關的產品,例如與碳排放相關的合同,並研究數碼資產和大趨勢。港交所將繼續向國際投資者介紹中國的增長故事,並幫助中國資本獲得全球機遇。

什麼是與碳排放相關的綠色金融?碳信用額(carbon credit),簡稱碳信用,是指排放1噸二氧化碳當量溫室氣體的權利的任何可交易額度或許可證。碳信用和碳市場是國家和國際緩解溫室氣體濃度增長的努力一部分。1單位的碳信用是指透過以碳密度較低的方式完成活動,從中減免了1公噸的碳排放量。可用於抵消政府、組織或個人產生的碳排放量。

碳信用額如何運作?例如你向中電購買碳信用時,款項會轉交至持有風電或太陽能光伏項目的公司。這筆款項會用來資助風電或太陽能光伏項目的發展及營運,包括:向當地社區捐款及投資,例如環保植樹的非牟利機構;向當地及國家政府繳納的稅款;向屬於當地社區一分子的僱員發放薪酬;風力發電機、太陽能板及相關基建的持續保養及維修。

香港如何連接大灣區的碳市場與世界?途徑有二:

(1)可以成為內地碳產品的試驗場,向國際投資者展示,同時為內地市場參與者提供重要反饋來源;

(2)該地區的碳市場機會可以幫助支持當地的金融科技創新,特別是在區塊鏈的使用。

香港如何使用區塊鏈支持大灣區的碳市場?中國金融開放持續有增無減,加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擁有成熟深入的監管體系和大灣區的優越地理位置,建立統一的碳市場連接香港與世界的理念無疑是必然的。同樣的碳市場開放,包括接受及容納世界各地碳信用額的標準,可能是香港相對於其他潛在碳市場的不同之處及優勢。中國大灣區被寄予厚望,但整合11個城市是綠色金融科技的一項挑戰。

故此,碳交易系統需要不斷發展,詳細的碳排放資料和精準的大數據(例如處理市場定價數據),都是來支撐碳交易數碼市場的重要基礎。香港具有獨特的優勢:成熟的金融人才庫、高端技術設施和習慣、具備開展全球投資者社區業務的基礎條件。碳相關產品的上市和交易、交易後服務的登記、信息的收集和傳播,以及參與者基礎的連通性,將需要一個強大的交易基礎設施。通過智能合約做到這一點,可以將碳信用生命周期數碼化,並提高登記處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港具人才地理技術優勢

此外,大灣區的碳市場機遇可以支持香港的創新金融科技,特別是使用區塊鏈,例如:不可替代代幣(NFT)和以太坊技術,來提高碳市場交易的透明度。本地初創Carbon Wallet、Carbon Credit Xchange和Starwave等為推動環保生態作出努力,都很值得我們支持。

葉仕偉-聯企融資集團主席IFTA財富科技委員會主席兼投資委員會召集人

原文:明報文章